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单位名称: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老招待所中楼2层
话:027-67867730
真:027-67867648
编:430079
箱:978849925@qq.com
学院新闻
长江经济带战略与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学术讲座成功召开
 作者:    时间:16-11-14 12:18    来源:学院新闻

       20161112日上午九点,由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社会学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讲座在华中师范大学管理教育综合楼举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科学技术部特聘专家、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智库、研究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秦尊文作以长江经济带战略与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的讲话,我院办公室主任吴本清主持召开。


讲座伊始,主持人吴本清主任为大家介绍秦尊文教授

 

同学们专心听教授的讲授

 

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长江经济带的由来及战略定位;分别介绍了湖北长江江经济带到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和范围划分。并且分别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四个方面来分析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

第二、湖北在长江经济带中的战略地位;湖北和武汉作为三大航运中心、三大流域性中心城市、三大跨区域城市群的重要地位,武汉作为武汉城市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的重要地位的分析。

第三、重振武汉“九省通衢” 雄风;在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武汉在水陆空三大交通领域中的重要地位无可取代。

第四、加快武汉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步伐;分别从竭力巩固长江流域管理中心地位、加快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加快中欧武汉班列发展、强力推进产业走向中高端、打造武汉新港城市副中心、加快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引入更多领事馆代表处、做大碳交易碳金融中心、加强长江全流域合作等九个方面分析了未来湖北和武汉为发展长江经济带可以努力的方向。


 

秦尊文教授的讲话赢得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使大家对武汉、湖北和长江经济带有了新的认识,并引发深思。

 

 2016年11月12日

编辑:周路南  摄影:周路南

 

研究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老招待所中楼2层    邮编:430079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鄂ICP备 06002094号

联系方式:    电话:027-67867730     传真:027-67867648